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苏海佳副校长一行赴文法学院开展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调研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01

2024年2月28日上午,苏海佳副校长带队深入文法学院进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调研。教务处处长刘清雅教务处副处长侯虹、郎海涛杜增智招生办公室主任李庆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随同调研。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亮院长张建伟党委副书记李海勇副院长薛长礼崔伟奇、郑艳阳和各专业系部主任、副主任、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等参加了本次调研会议。会议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张亮主持。

文法学院副院长薛长礼汇报近三年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学院本科公共教学及专业建设重点分析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并为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规划。文法学院各专业系部主任、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本专业及部门本科教学方面的现状及所面临的问题与展望。

 

教务处处长刘清雅针对文法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对教学经费使用、实验室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同与会人员开展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文法学院院长张建伟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同时代表文法学院苏海佳副校长及教务处一行提供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文法学院将继续以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对照“十四五”规划既定目标,查找不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的精神,结合学校及学院实际,落实“育人北化、创新北化、开放北化、幸福北化”的目标,持续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经费落实、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及教改立项等方面将进一步苦练内功,持续完善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强工、厚理、兴文、重交叉的育人理念,形成教学政产学研企协同“育人链”,着力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构建行业特色高校人才分类培养的新模式。

副校长苏海佳认真听取了学院汇报,并对文法学院近几年本科教学特别是人文素质教育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对学院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提升等方面给出了建议,要求学院各专业依托工科背景,同化工行业密切结合,进一步打磨专业特色,做出我校特色文科专业;加强学院内部交叉融合、推动教学科研相融合、优化师资年龄结构,从而提升师资质量;进一步挖掘体育相关教学成果,同时注重交流,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打造特色人文素质学科;同时还对学院教学经费使用、实验室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本次调研为文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文法学院将认真听取并落实学校及教务处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推动文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