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常见问题答疑

关于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2

1. 什么是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培养计划?

专业培养方案是在学校办学思想指导下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构思,是制定培养计划、组织人才培养过程和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依据。  

专业培养计划是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实施,即具体课程安排,是对学生在本科阶段所需要构建知识结构的具体要求。

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知识体系的基本框架、专业核心课程、总学分及分配、学制(修业年限)、授予学位、辅修专业计划和专业课程计划总表,分学期课程分配等。其中的“专业课程计划总表”提供了本科阶段所有课程列表及课程开设的学期、修读学分要求等基本信息情况,是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规划的一本至关重要的“工具书”,为学生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提供帮助。

2. 如何查询自己的专业培养方案?

查询本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的方法: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在“文件”模块下,下载所属大类的“本科生选课手册”分册,查看相关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

3. 专业培养计划中课程修读有什么要求?

专业培养计划中课程按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环节”、“素质教育”。随着年级的递增,学生修读课程的侧重点也逐步转移:学生在低年级阶段将以“公共基础课程”为主,随后是专业基础课程为主,再是专业方向课程为主。课程比重的先后次序实际上对应着“两个培养阶段”,即大类培养阶段和专业培养阶段。“素质教育”课程从第一学期就可以开始选修,毕业前修满所要求的学分即可。

本科课程按课程性质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是必须修读完成的课程,选修课程的修读要求是必须达到各课程类别要求的最低学分。

4. 大类培养计划和专业培养计划的关系?

目前,除个别专业外,本科各专业都执行按大类招生培养,学生经过低年级的大类培养后进行专业分流,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大类培养计划包括大类简介、大类培养目标和要求、大类阶段的课程体系,其所列课程与大类内各专业课程总表中的一部分课程是对应的,即完成大类培养计划就是完成了专业培养计划中对应的课程。

5. 需要修读多少学分才能毕业?

不同专业要求在毕业之前修读的学分数有所不同。在专业培养方案中,明确了各自专业的“总学分及分配”,即对各类课程学分做了明确的要求,将作为毕业资格审查的依据,也就是是否能毕业的依据。

例如某专业的毕业学分要求如下:

6. 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培养计划相同么?

可能不相同!每个年级的专业培养计划都会依据当年的实际情况和要求进行设置,会存在一定的微调。所以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要依据自己毕业年级的培养计划进行修读。

7. 学籍异动学生执行哪个年级的培养计划?

每个年级的专业培养计划和毕业要求不尽相同,学籍异动的学生需按照异动后所在年级的专业培养计划进行修读,并需完成异动后所在年级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毕业学分要求才能顺利毕业。

8. 什么是新生研讨课?

为构建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本科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和探索精神,激发大一新生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学校于2006年开始开展新生研讨课计划。面向大一新生,限制课程容量,教学方式灵活,主要以研讨、交流、调研等教学活动为主。

9. 什么是高年级研讨课?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学校于2009年开始增设高年级研讨课。面向全校三年级、四年级本科生。通过学术造诣较高的教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培养学生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高年级研讨课以探究、研讨式教学方法为主,使学生基本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并进行初步实践。

10. 什么是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或高端素质教育课?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构建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于2018年启动了素质教育核心课建设。素质教育核心课和高端素质教育课均属于素质教育课程体系,相比普通素质教育课程,学校对素质教育核心课和高端素质教育课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团队、考核方式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学校要求每个本科生在毕业前都必须修读至少1学分的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或高端素质教育课程。

11. 培养计划中对素质教育课程有哪些基本的修读要求?

专业培养计划中对素质教育课程有明确的要求,不同的专业略有不同,学生可根据具体要求完成。如2022级高材专业培养方案中对素质教育课程的要求如下表:

宏德书院素质教育课程修读要求略有不同,详见专业培养方案。

12.  如何查询自己修读课程的课程大纲?

学生可登录“北化在线”教育综合平台(http://course.buct.edu.cn),点击相关课程名称查看相应课程大纲。如果出现该课程下缺少课程大纲的情况,可反馈至相关老师、学院或教务处。

13. 如何打印出国用课程大纲或课程介绍?

学生在教务处官网(https://jiaowuchu.buct.edu.cn/520/list.htm)下载并填写课程大纲申请证明提交至学院盖章,同时将所需教学大纲的课程相关信息从教务管理系统导出至excel表格(需包含课程代码、课程名称、任课教师三项信息,按课程代码升序排序),根据课程大纲申请证明要求提交至指定邮箱,将会有教务处工作人员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