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常见问题答疑

关于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学士学位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2

1. 辅修学士学位修读年限和申请要求?

辅修学士学位修读年限一般为3年,第一学年GPA2.5以上且无不及(合)格课程的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申请。

学校每学年第二学期公布招生专业及招生事宜,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申请。

2. 辅修学士学位的收费标准是什么?

辅修学士学位按照学分进行收费,每学分150元。若在修读过程中中途退出,已缴学费不予退还。

3. 辅修学士学位课程与主修专业课程相同怎么办?

 若辅修学士学位的课程与主修专业的课程相同,可以填写《北京化工大学辅修学士学位课程免修申请表》,申请以较高学分课程替代较低学分课程。经教务处审批通过后予以免修。免修的课程不用缴费。

4. 辅修学士学位课程可以替代主修课程吗?

 用于获得辅修学士学位证书的课程不能替代主修课程。中途终止辅修学习者,已修课程学分可替代主修专业中素质教育课程学分。

5. 觉得学业负担过重,想要中途退出辅修学士学位的学习,该怎么处理?

在学期初可向开设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的学院及教务处申请退出辅修学士学位的学籍,批准后即可退出。应注意当学期已选的辅修学士学位课程要退掉,需要在当学期退补选期间,以手工填写申请表的方式办理退课。

6. 辅修学士学位课程的重修该怎么办?

与辅修学士学位课程的开课学院申请,开课学院审批通过后,手工选课辅修学士学位课程,并且按照规定缴费。

7. 辅修学士学位证书获得条件?

修读辅修学士学位的学生,在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的前提下,完成了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培养方案中的全部课程学分,并通过了辅修学士学位专业的毕业论文答辩,即可获得辅修学士学位证书2022年起,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专业学士学位证书中标注,不再单独发放证书。

8. 毕业并获主修专业学士学位离校后,未完成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士学位的修读要求,是否可以继续申请修读?

不可以。

9. 辅修专业和辅修学士学位证书可否在教育部网站上查询?

可以查询。

辅修专业证书:学信网:www.chsi.com.cn

辅修学士学位证书:学位网:www.chinadegrees.com.cn/

10. 什么是第二学士学位?

第二学士学位在层次上属于大学本科后教育,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人员(包括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经过设有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高等学校组织的资格审查与入学考试、考核,择优录取入学。经各科考试合格,取得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资格者,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11. 重点在哪些专业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教育部重点支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以及高校有能力、有需要举办的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12. 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如何安排?

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将作为增量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第二学士学位生在生均拨款、学生资助、收费等方面参照相应专业本科生执行。

13. 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对象包括哪些人?

第二学士学位主要招收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目前,我校第二学士学位只招本校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14. 第二学士学位的报考专业有哪些要求?

学生可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分属不同学科门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或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15. 第二学士学位学制如何安排?

第二学士学位学制为两年,全日制学习,纳入学校学籍管理系统。

达不到毕业要求者,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可发结业证书。对退学学生,学校按相关政策发放肄业证书或写实性学习证明。

16. 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如何参加就业派遣?

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按当年应届生身份派遣并办理就业手续。

17. 我校开设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有哪些?

目前,学校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数学、法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生物工程9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