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估认证  专业认证

我校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18

    近几年来,为应对全球经济发展形式转型的人才需求,我校不断完善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同时积极鼓励相关专业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6年我校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自动化、生物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四个专业将迎接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认证工作。为使相关专业与老师深入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认证标准与要求,推动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实施,4月11日下午,特邀请曾30多次担任工程认证专家组组长的张泽廷老师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交流会。教务处常务副处长苏海佳教授主持会议,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卓越计划责任教授、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张泽廷老师从“为什么要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如何准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两个方面展开了培训。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史,从最初的质量工程,到国家工程师制度改革,以及近年来的工程教育国际互认,我国正在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质是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是为国家培养“大化工”领域高素质工程人才的必经之路。

其次,张老师介绍了“如何准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包括专业认证的理念、依据以及流程,重点介绍了自评报告的撰写以及现场考查。张老师强调在撰写自评报告时,应严格按照“专业认证通用标准”以及“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并逐条讲解了每条认证标准的基本要求及关键点。此外也介绍了迎接现场考查的准备工作以及专家组入校考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及重点。张老师以认证专家的视角介绍了考查期间的访谈、汇报等应注意的问题,为我校做好现场考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苏海佳常务副处长进行总结,我校不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多次组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今年将有四个专业进行认证工作。通过本次培训,希望与会老师能够明确专业认证的理念,了解专业认证的工作流程,顺利完成今年的专业认证,使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