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师通知

关于2018年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10

北 京 化 工 大 学

关于申报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

通    知

 

各学院及有关部、处:

为继续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顺利实施,现将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宗旨

创新基金项目分为普通项目和重点项目。课题应以学生科研兴趣和想法为出发点,学生自主选题,在教师指导下自行设计解决方案并独立完成项目,其中重点项目的选题必须为学生原创项目,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教师、在读研究生、博士生的科研课题不能作为选题内容。

二.项目申报

一)申报项目类型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实物设计制作、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开展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要求:

1. 面向全日制非毕业年级在读本科生申报,每名学生只能申报主持或参加一个项目。

2. 每位指导老师当年指导申报项目不超过两个。

3. 往年申请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已经按时完成,未完成者本次不接受申请;

4.每个学生最多允许参与两个项目,其中只能有一个项目为负责人。

5.创业实践项目原则上由已注册公司的学生团队申报。鼓励有创业教育培训和实训经历(如:SYB、GYB和创业实训指导课等)的学生参与申报创业类项目,以便使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更好地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

6. 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5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可适当增加成员)、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项目团队要分工明确、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项目管理学院为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7. 学生申报项目参与度及立项项目数是学校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请各学院广泛发动、鼓励和指导对创新创业兴趣浓厚的大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参加项目申报。

三)项目数量

1. 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学院支持项目数量根据往年各学院申报项目数量及项目完成情况分配,根据前两年度未完成项目情况属,核减相应的项目数,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8。

2.为支持低年级学生更好的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门设立低年级(一、二年级)科技创新培育项目,项目由各学院直接进行管理,每个学院可推荐5项。

3.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类计划项目重点支持互联网+类型的创业项目,每个学院推荐5项,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具体要求请见附件6。

4.普通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类项目全校总体各支持数量3-5项,普通创业训练项目各学院可推荐1项,创业实践项目各学院根据实际申请情况进行推荐。

5.根据近2年各学院推荐项目参加北京市第三届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及第九届及第十届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数量,为相应学院追加相应数量的项目数。

6.根据第1条和第5条核减及追加的项目统一归入普通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四)申报程序

 1.各学院、部门组织项目申报及初评:

学生向学院递交项目申报及材料截止时间:

2017年11月16日下午5:00;

项目申请人填写电子稿和纸质材料各1份,由学院组织初评、填写意见,汇总后报教务处: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北京化工大学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见附件3;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见附件4;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见附件5;

《互联网+创业项目申报须知》见附件6

《初评评分表》见附件7;

以上材料请按时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2.重点项目推荐及评审:

1) 根据分配给各学院、部门的重点项目推荐数,从普通创新训练及创业训练项目中推选一定数量的项目作为候选重点项目,由学校组织专家答辩评审,最终遴选出80个左右重点项目,未选上的自动转为普通项目。

2) 低年级培育项目统一认定为校级普通项目;

3) 互联网+创业训练项目将根据中期检查情况推荐参加北京市级及全国的互联网+竞赛;获得市级以上竞赛成果的项目可根据情况推荐北京市实培计划毕业设计(创业)项目,持续获得财政支持(理工类项目2万/项,文综类1万/项,并作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

学院向教务处提交推荐项目材料截止时间:

2017年11月21日下午5:00;

3.各项目组根据评审组专家意见对申报书进行修改,并将申报材料提交至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系统(http://202.4.152.181/aexp/123.htm),项目指导教师及学院对申报项目材料进行审核。

网上提交材料截止时间:

2017年11月25日下午5:00;

三.项目管理

科技创新基金项目中期检查时,将根据项目执行情况对项目级别进行调整,重点项目进行末位淘汰,优秀的普通项目对淘汰的重点项目进行递补,经费发放按照调整后的级别进行发放。

中期检查时间:

2018年4月2——2018年4月14

项目结题验收时间另行通知

四.经费支持

校级科技创新普通项目经费额度为500--2000元,重点项目经费额度为2000--10000元,创业类项目额度为1000--10000元。

创新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分两期划拨,分别为项目获得立项后、项目中期检查合格后。学院组织中期检查后向学校提交经费使用说明,验收合格后学校划拨第二笔经费。项目运行结束时如果经费未使用完,将自动收回经费并转为学校下一年度的科技创新经费。

六.项目评优

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已结题的创新基金项目进行评选,对于优秀的项目和个人予以表彰。

联系人:魏杰 

联系方式:64434745/weijie1@mail.buct.edu.cn

 

                                              教务处

                                     2017年11月9

附件:

附件1.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2.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

附件3.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

附件4.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

附件5. 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

附件6. 互联网+创业项目申报须知

附件7.初评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