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文法学院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专项检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8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717日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项检查在文法学院拉开序幕。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新钢担任专项检查专家组组长,马长英教授担任副组长,王育华、王淑慧、陈琪瑶、孙军四位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专家组通过听、看、评、反馈,对文法学院四个专业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检查,提出专业建设和审核评估的进一步整改意见。教务处副处长郑秀英和相关工作人员、文法学院全体院领导、专业负责人、部分教师和教学秘书全程参加了专项检查。

文法学院是全校第一个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项检查的学院,学院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迎接检查。按照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培养方案、试卷、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文法学院院长冯婕代表学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院审核评估教学工作自查整改情况,专业负责人汇报了培养计划修订情况。4月份专业审核评估工作以来,文法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自查整改小组,调整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专业成立自查整改小组,从组织上保证自查整改的开展。各专业制定了详实的整改方案,根据问题的性质一一提出整改措施,以达到《北京化工大学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中各项指标点所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同时,整合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师资力量,以本科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为龙头,统摄全院工作,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学科建设助推专业建设。6月以来,学院领导带队调研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面修订了2018版培养方案。在听取文法学院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有针对性地追问了培养方案的细节和特色。随后,专项检查组组成员分工检查,查阅了近三年的教学评估相关材料,重点查阅2017-2018学年的试卷、毕业论文和实习报告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抽查,专家组检查了20篇论文、18份实习报告,54份试卷。在专项检查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针对培养方案、查阅资料中发现的问题,一一分析和梳理,提出指导性的整改建议。

任新钢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对文法学院为迎接评估工作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文法学院按照专家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查漏补缺,逐条落实,确保整改达到预期目的。他强调要以评估为契机,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文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张亮代表学院表示将坚持以评促建,认真做好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甲子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