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2018“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8-30

    8月25日至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北京化工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大赛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综合工程能力的技术及创新人才。
    8月29日,大赛闭幕式在我校昌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新钢、党委副书记宋来新,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张佐,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于冬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副处长荣燕宁,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工厂自动化部总经理Joerg Westerholt(卫岳歌),中国仿真学会副理事长马世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专家组组长萧德云,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辽宁科技大学副校长郭连军,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工厂自动化部副总经理李劲松,北京化工大学北校区工作办公室主任苏建茹,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征出席闭幕式,大赛评审专家、大赛合作企业及总决赛各参赛团队师生参加了闭幕式活动。闭幕式由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主持。
 


    闭幕式上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新钢首先致辞,他对大赛的圆满闭幕表示祝贺,向所有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评审专家、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十余年来北京化工大学作为大赛的发起方及秘书处单位,将相关专业教师研究课题与竞赛深入结合,通过科研成果向人才培养的转化推进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和收获,并表示:北京化工大学愿意继续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和社会各界一起,将大赛打造成各高校师生之间和专业之间的交流平台,高校与企业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以及青年学生工程实践的平台,助力工程人才培养及工程教育改革。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荣燕宁副处长介绍了北京市教委近年来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举措,并充分肯定了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也希望企业能够继续支持学校的教学、科研活动,校企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随后张佐、Joerg Westerholt(卫岳歌)、马世伟、刘振英先后发言对我校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对各获奖队伍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大赛专家组组长萧德云对大赛进行了点评。

                  
    最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代表本届大赛承办方北京化工大学将大赛会旗转交下一届比赛承办方辽宁科技大学副校长郭连军,至此,2018年(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本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137所高校的306支参赛队伍, 1000余位师生参赛,各参赛队经过4天的角逐,共决出连续过程设计开发赛项、逻辑控制设计开发赛项、运动系统设计开发赛项、工业信息设计开发赛项、智能创新研发赛项、企业命题赛项(试)、PLM产线规划赛项(试)、协作机器人赛项(筹)等8个赛项的特等奖30项及企业奖5项。参加闭幕式的领导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状。本次比赛我校有2支队伍获得连续过程设计开发赛项特等奖。
 


    本次大赛的举办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在副校长任新钢、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任正、副主任的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学校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全力保障了2018“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的顺利进行。比赛期间,副校长任新钢、副校长王峰、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以及副校长任钟旗前往比赛现场进行指导,校领导一行详细了解了比赛的进展情况,并慰问了暑假期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的物业工作人员以及赛事志愿者,对赛项负责教师、技术裁判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高度赞扬。本次大取得圆满成功是学校各部门团结合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学校的精神,展现了化工大学的教学、科研水平、服务保障和志愿者的风彩。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教育部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赛事,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以选拔培养生产规划、品质控制、系统优化等各个领域懂技术、懂管理、懂商业和具备高级人文素养的高端人才为目标,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的工程实践能力教育,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和工程研发能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