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改革   工程教育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知应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04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进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专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建设“一流专业”的重要抓手,是以“专业举证、专家查证”的方式对认证专业的教学质量进行的一种合格评估,涉及招生、人才培养、第一二课堂、学生就业、教学评价、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各个方面,旨在构建人才培养“闭环”。学校、学院、专业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校上下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将认证工作常态化,真正做到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应知应会,切实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落到实处。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基于认证标准针对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2006年教育部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198所高校的846个工业专业通过专业认证。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八个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化工”工程教育挺进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为什么要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我国作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可实现国际认可。通过认证的院校,其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成员国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同时,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己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已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 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 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2016年6月,中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成员国。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的认证理念:教育目标围绕学生的培养,教学内容设计聚焦学生能力培养,师资与教育资源满足学生学习效果达成,评价的焦点是对学生效果的评价,充分考虑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
    产出为导向(OBE)的教学设计: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持续改进: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的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

    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认证标准的体系架构详见图1。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程序

    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设立的工科本科专业,属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认证专业领域,并已有三届毕业生的,均可以申请认证,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详见图2。

什么是现场考查

    现场考查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环节,主要目的在于核实接受认证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对该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做出判断,指出该专业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为做出认证结论提供实地考查依据。

    注:以上部分内容来源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