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01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迅猛,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北京地区大中小学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情况确定。学校的正常教学计划和教学秩序受到疫情影响,为了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特制订本方案。

基本要求

1. 始终坚持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线下课堂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延期开学不延课,保证教学正常有序开展。

2. 各学院组织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及全体教师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与研讨,完善课程大纲及教案,推进课程改革,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加强教学方法、模式、手段等的研究与改革,强化过程考核,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打造北化金课

、教学平台

本次“线上课堂”主要依托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智慧教学系统,同时以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微信企业微信等其他信息技术手段辅助,实现师生远程教学、交流。

(一)在线教育综合平台

1. 平台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于2018进行了全面升级,并与教务管理系统对接,同步教师、学生、学生选课等教学基础数据,支持各类课程建设,教师和学生登录平台后即可开展网络教学活动该平台功能丰富,支持教师课程建设、学情分析、在线测试、课程作业、答疑讨论、视频播课

2. 登录方法:

(1进入教务处网页https://jiaowuchu.buct.edu.cn/

(2左侧在线教育综合平台http://course.buct.edu.cn/ ,即可进入到网上学习平台中。

(3选择一门课程进行建设如课程列表里已有本学期课程,直接进行课程建设;如无本学期课程,根据操作说明进行新开课申请,审核通过后进行课程建设。具体建设方法详见视频操作指南:http://eolys8.umooc.com.cn/meol/jpk/course/layout/lesson/index.jsp?courseId=15622 

(4)在正式开学(210日)前,教师访问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及智慧教学系统,应先登录学校VPN(客户端或网页版方式均可),再访问相关网站。

正式开学(210日起)后,根据学校师生需要,可定时放开学校防火墙限制,允许外网直接访问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及智慧教学系统,开放时间暂定为工作日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7:30),其他时间访问仍需通过VPN

(二)智慧教学系统

防火墙限制时段,应先登录学校VPN再访问智慧教学系统防火墙放开时段,直接访问智慧教学系统。

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智慧课堂云平台服务器地址:10.4.144.200,点击登录,每位教师的初始账号及密码均为工号

登录成功后点击直播课堂,教师在校内利用智慧课堂APP”开启直播,或智慧教学系统运行控制中心后台开启校内课程直播,学生可以看到自己老师的实时直播课程;点击录播课堂,可以搜索查看自己录制的课程资源。

任务分工

1. 教务处负责制定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完善教学计划组织教师修订课程大纲执行计划,完成学生退补选工作,及时更新教学平台课程数据;统筹线上课程建设,协助各学院完成课程线上资源建设,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宣传,保障网络教学平台的平稳运行,维持教学秩序,及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突出情况

2. 教育教学评价与督导办公室负责对线上课程的建设、运行、过程考核答疑讨论等各环节进行监督,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教务处。

3. 信息中心负责网络运维及技术支持等。

4. 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教学平台网络使用培训、其他有效信息技术推广等

5. 学工办负责协助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向教务处反馈学生的意见

6. 学院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在此方案基础上,制定本学院课堂教学实施方案。组织本学院教师(含在本学院开课的其他教师严格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及时进行线上课程建设,完善线上教学资源,学校通知要求开展日常教学,并对课程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7. 任课教师应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在课程负责人的组织下,及时修订课程教学方案,完成线上课程建设,做好课程网络教学工作。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应继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及时关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学习效果。

8.班主任在学院的组织下,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学习的指导工作,持续关注、了解本班级学生对网络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问题,及时向教务处反馈。

、进度安排其他说明

1. 2020217前,各学院应将2019-2020-2学期所要开设课程的教学资源迁移至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做好开展网络教学的准备。

2. 体育课程、实验课程、实习实践类课程可暂不进行线上课程建设,但应根据教学安排,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学习资源

3. 部分课程如已有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基础,如Moodle、Blackboard、中国大学MOOC等,可向学院提供相关证明,申请在原有平台继续开课,学院核实批准后,统一向教务处报备,并对相关课程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4. 广大教师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如果政策问题可咨询本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如有技术问题可加入北化工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交流群(学院或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入群)或咨询相关负责教师:王峥 18600160553wangzheng@umooc.com.cn张小叶 18210423191xiaoye@tsinghua.edu.cn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万众一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不为国家添麻烦的同时,继续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