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校组织“‘金课’建设内涵与申报体会”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4

63日下午,我校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在图书馆505会议室进行了本科教育教学论坛系列第五场报告—“金课”建设内涵与申报体会。报告采用企业微信直播形式,由教务处郑秀英副处长主持,各学院教学院长及部分教师现场参与,另有全校200余名教师在线观看并参与研讨。


陈后金教授从高等教育形势、金课建设内涵、金课建设路径、金课申报要点和金课示范辐射五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高校要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要注重金课“两性一度”标准。以《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建设为例,陈教授指出“金课”建设要依托先进的课程教学理念、清晰的课程教学体系、发展的课程教学内容、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法、优秀的课程教学团队、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合理的课程教学评价和丰硕的课程教学成果八个方面,详尽地介绍了金课建设内涵和路径中的关键要素,并展示了团队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同时,陈教授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模板,对申报过程中的关键要点和注意事项为大家进行了解读。

陈教授还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大学教学的一些感悟和期望,以及“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学理念。他期望大学能成为教师传播知识、学生聆听教诲的殿堂,“金课”的建设不仅旨在让教师增长知识、升华思想,更应该引导学生由“知”内化为“识”,并付诸于“行”。

陈教授风趣幽默、寓意深刻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他渊博的知识,实干家的作风,并博得了老师们的热烈掌声。最后,报告在陈教授“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的结束语中落下帷幕。


直播结束后,陈教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耐心解答,为我校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

陈后金简介: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电工电子教指委副主任,中国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副理事长,主持建设了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点击下面链接即可观看会议回放

https://work.weixin.qq.com/wework_admin/liveroom/v2/replay?ref=playend&roomid=683400310781411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