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学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5-14

虚拟仿真实验是高等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和实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512日,学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讨会”,特邀请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VRVT)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实验室教育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郝永胜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的设计和建设”的主题报告。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主持,各学院教学院长、实验中心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实验课程任课教师等100余人次通过企业微信参与本次会议。

 


郝永胜教授结合多年来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研究与探索,介绍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的背景、核心内容和定位。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要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聚焦国家和行业发展所需,以“能实不虚、虚实结合”为原则,紧扣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设置,重点突出融合性、穿插性、创新性和多学科交叉,最终为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服务。同时,郝永胜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文本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互动讨论。

最后苏海佳处长强调,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虚拟仿真实验的教育价值大大提升,各学院要做好顶层规划,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学科特色,不断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既要虚实结合,更要虚为实用,大力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最终服务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