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6

各学院教师、学生: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成长的文化氛围,强化实践育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方工业大学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暨第五届全国大生工业设计大赛北京赛区竞赛”拟于20207月在北京举办。欢迎我校各年级各专业有意向参赛的同学踊跃报名。现将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万物始新·设计无界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主赛道参赛者须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参赛对象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三、大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置“5+1”的双赛道参赛模式。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同一作品不得同时报名两个赛道。

(一)主赛道面向工业设计学科的前沿趋势,设置A-E五大参赛类别。具体内容如下:

A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3D打印、混合现实等前瞻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生活家居、教育培训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时尚与生活:注重人文美学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个人防护用品、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材料与工艺:强调以材料与工艺创新为导向,关注材料与技术创新成果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包括CMF(色彩、材料及表面处理)设计、各类纤维材料艺术设计等。

(二)专项赛赛道是今年新设的面向产业的命题赛道。内容如下:

F1专项赛1: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医疗急救产品、救援类产品设计等。向社会普及大健康理念、大健康知识的服务设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公共问题开展的社区公共服务设计等。

F2专项赛2:以地方或企业冠名的方式的赛事,具体项目及内容要求将于大赛官网发布。

四、赛事报名与作品提交

(一)网上报名及纸质版报名表提交

参赛者于2020630日前,登录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www.cuidc.net)。选择赛道及分类后,填写相关资料并由系统自动生成报名表。确定信息无误后于网站页面自行下载打印报名表,由参赛小组成员全体签字后,630日前发送至校内竞赛负责人邮箱;专项赛报名表由参赛者,于630日前直接寄送到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秘书处。

每件作品需提交一份报名表,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在本赛道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报名表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为作品的身份信息,用于各阶段评审工作。

(二)参赛作品提交形式

打印报名表及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参赛作品文件至大赛官方网站。所有电子文件均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全国大赛官方网站,上传截止时间为2020630日。

1.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该展板。展版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

2.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需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3D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通用格式文件(fbxdaeobjst1),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3.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4.曾推荐参加往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五、北京赛区大赛评审

时间:2020710日至715

范围:北京赛区仅负责主赛道参赛作品评审。

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符合本次大赛主题、可用、易用、环保、审美、经济等评价标准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设计价值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大赛产生的一、二、三等奖作品原则上作为2020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北京赛区推荐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评审(具体报送数量依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给北京市的推荐名额确定)。

六、奖项设置

北京赛区设置一等奖1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2项、优秀奖30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5项(一等奖作品同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3项。

七、大赛监督

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展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参展与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并在全国大赛官网上予以通报。

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大赛评审全程由承办单位(北方工业大学)纪委工作人员参与;大赛获奖作品将在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若对获奖作品有异议,通过网络和电话在公示期内以实名制向大赛秘书处反映;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备秘书处核实。提出者需提供相应的证据,匿名提出异议不予受理。

八、联系方式

(一)校内竞赛负责人:

马老师:13810652106

参赛同学请入群:


(二)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博艺楼二层201

邮编:100144

联系人:黄春滨、李培盛、乔宇、尹建伟

电话:010-8880205010-88801873

邮箱:cuidc@ncut.edu.cn

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