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转发: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暨全国第十二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北京赛区竞赛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7


为展示首都高校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成果和当代首都大学生的创新创意综合素养,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北京赛区竞赛,将以“云端赛事”的形式开展,具体竞赛方案如下:

一、竞赛宗旨与目的

活跃大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激发大学生的创意灵感,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推动高校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企业、社会组织对接的平台。

二、参赛资格

北京地区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均可参加。

三、参赛规定

参赛作品必须按照大广赛组委会统一指定的命题和规定的企业背景资料(参见全国大广赛官方网站http://www.sun-ada.net/、参赛手册以及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创作。

四、参赛作品类别

1、平面类(移动端、传统媒体)

2、视频类(影视、微电影、短视频)

3、动画类

4、互动类(移动端、场景互动)

5、广播类(广播电台、移动端APP音频)

6、策划案类(广告策划、专项策划)

7、文案类(广告语、长文案、创意脚本)

8、公益类(根据命题要求创作)

五、参赛作品标准

各类参赛作品应以原创性为原则,遵守《广告法》、《著作权法》和其他国家有关法律及政策法规、行业规范等要求。鼓励采用广告新思维、新形式、新媒介进行设计和策划。

六、作品报送规格及要求

(一)平面类(移动端、传统媒体)

1、移动端:移动端发布的静态广告,作品可超过6幅加手机型边框,或长幅广告,可排版在3A3页面上。

2、传统媒体:包括纸质媒体广告、VI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等。

3、官网提交(指在全国组委会官方平台提交,下同):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作品不得超过3张页面,单个文件不大于5 MB

4、赛区提交(指向北京分赛区组委会提交,下同):提交高质量电子文件,格式不限。不接受纸质文件、光盘文件等。

(二)视频类(影视、微电影、短视频)

1、拍摄工具及制作软件不限。

2、影视广告时长:15秒或30秒两种规格,限横屏;微电影广告时长:30-180秒,限横屏;短视频时长:30秒以内(含30秒), 限竖屏;视频宽高比9/20-9/16

3、官网提交:flv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0 MB

4、赛区提交:提交高质量电子文件,格式不限。

(三)动画类

1、创作方式及制作软件不限,作品要符合动画广告的概念。

2、时长:15秒或30秒两种规格,24/秒,不要倒计时。须有配音、配乐,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件,画面宽度600960像素。

3、官网提交:flv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20MB

4、赛区提交:提交高质量电子文件,格式不限。

(四)互动类(移动端、场景互动)

1、互动广告包括A移动端(手机)H5互动广告;B场景互动广告,不限位置。

2、作品要求

1)线上H5互动广告

①用HTML5软件制作,创作平台由创作者自由选择。可以为H5动画、H5游戏、H5电子杂志、H5交互视频等。

②作品分辨率要适合手机屏幕尺寸,即默认页面宽度640px,高度可以为1008px1030px,页数不多于15页。

2)场景互动广告以H5文件形式加以演示说明,并提交作品链接。

3、作品提交

1)官网提交:发布后的链接及二维码。

2)赛区提交:请将作品发布后的链接及二维码存在按参赛编号命名的jpg格式文件中提交给所在学校。

(五)广播类(广播电台、移动端APP音频)

1、广播广告和移动端APP音频广告。时长:15秒或30秒两种规格,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件。

2、官网提交:mp3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3MB

3、赛区提交:按参赛编号命名的mp3格式。

(六)策划案类

可以做广告策划案或其他类策划。

1.内容要求

1)内容提要,(2)市场环境分析(数据翔实,引用数据资料注明出处,调查表附后),(3)营销提案,(4)创意设计执行提案,(5)媒介提案,(6)广告预算(应符合企业命题中的广告总预算),(7)附件(调查表等支撑性文件)。

2.策划案的提交

1)文件规格:页面尺寸为A4(横竖版本不限),正文不超过30页,附件不超过10页;

2)官网提交:须提交作品电子版pdf格式文件,不大于200 MB

3)赛区提交:策划书pptpdf电子版需按参赛编号命名,连同其他音视频文件压缩打包,然后将压缩包按参赛编号命名后提交。文件大小不限。

(七)文案类(广告语、长文案、创意脚本)

1、广告语:字数不多于30字(含标点)。

2、长文案:字数在100-500字之间(含标点)。

3、创意脚本:包括画面内容、景别、摄法技巧、时间、机位、音效等。

4、官网提交

1)广告语、长文案:提交时直接录入、编辑文字,作品无需加入命题logo,不得在作品中插入图片及其他形式文件;

2)创意脚本:官网提交时请选择长文案选项,提交pdf格式文件,不大于10 MB

5、赛区提交:按参赛编号命名的jpg格式文件。

(八)公益类(根据命题要求创作)

1、公益命题可以从平面、视频、动画、互动、广播、策划案、文案等类别中自选创作;

2、作品规格、提交方式及要求,按相关类别标准执行。

3、参加过公益广告《战“疫”》微博赛的获奖作品(含等级奖和入围奖)不能在北京赛区再次参赛,但是未获奖的作品可以经过二次修改完善后参加北京赛区比赛。

七、参赛流程

1步:下载命题

登陆大广赛官网(http://www.sun-ada.net/以及官方微信平台)下载命题。

2步:作品创作

3步:官网上传作品

在作品提交平台注册,填写报名信息,按要求上传作品成功后,一组作品生成一个参赛编号,系统将自动生成参赛报名表及承诺书(515日平台开放,62516:00截止,如有变化,以官网公布为准)。须仔细阅读承诺书。

4步:按要求准备报名材料电子版

确保报名表内容填写准确、完整,下载打印报名表及承诺书,全部作者在签字栏处签字,连同学生证/学生卡一并拍图或扫描为电子版,格式jpg

特别提示:报名表中按第一、二、三、四、五作者和指导教师的顺序填写,一经下载提交,不得变更。(特殊情况下:可由第一作者代表所有作者一并承诺签字,详见报名表)

5步:报送至学校

将作品电子版(以参赛编号命名;若为系列作品,请在参赛编号后加-1-2-3以示区分),以参赛编号命名的、签字完毕的报名表及承诺书电子版(命名格式:参赛编号+报名表及承诺书)、学生证/学生卡电子版(命名格式:参赛编号+学生证/学生卡1、……)提交给各校大广赛负责人。

6步:学校初评

参赛院校自行组织校级初评,初评筛选比例不得超过本校参赛作品总数的50%

7步:学校将初评选出作品的电子版报送至北京赛区组委会

参赛院校将初评筛选出的作品电子版文件压缩打包后在组委会规定的截止日期(629日下午17点)前通过网盘共享或U盘、移动硬盘拷贝的方式,提交至北京赛区评选。

8步:北京赛区评审及获奖名单公示

大广赛北京赛区组委会组织业界、学界资深专家进行评审,公示获奖名单。

9步:各校将获奖作品报名材料等提交给北京赛区

根据大广赛北京赛区公示的评审结果,各校大广赛负责人将本校在北京赛区获奖作品的参赛证明文件(报名表及承诺书电子版、学生证/学生卡电子版)以及打印盖章的“XX高校报送赛区评审作品数量统计表(附件2)”纸质版、打印盖章的“XX高校报送北京赛区评审作品明细表(附件3)”纸质版统一提交给北京赛区。

10步:大广赛北京赛区颁奖典礼及获奖作品展示

北京赛区获奖作品将提交给大广赛全国组委会参与全国评审,在全国组委会公示获奖作品完毕后,北京赛区择日举行颁奖典礼。

八、参赛须知

(一)根据大广赛“一次参赛,三级评选”的原则,本次竞赛分为院校初评和北京赛区决赛两个阶段。初评由各院校自行组织ž实施,参赛作品经院校初选后,于202062917:00之前报送至北京赛区组委会。

(二)每位参赛选手作品名称和报名表均需以个人在全国官网报名时系统自动生成的编号命名,如“C03-01-016-0001”;若为系列作品(三张为限)则每件作品在编号后加-1-2-3即可,如“C03-01-016-0001-01”、“C03-01-016-0001-02”、“C03-01-016-0001-03”。命名时不要加入学校、院系、姓名等信息,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三)参赛选手需填写签字完毕的报名表及承诺书电子版给所在学校,命名方式为“参赛作品编号+报名表及承诺书”,如“C03-01-016-0001报名表及承诺书”;学生证/学生卡电子版命名以此类推。

(四)作者人数及指导教师人数要求

作者人数:平面类、文案类不超过2/组;短视频、互动类、广播类不超过3/组;其他视频类(影视广告、微电影广告)、动画类、策划案类不超过5/组。指导教师人数:平面类、文案类不得超过1/组;其他类别不得超过2/组。

(五)每件作品均需“两次提交”,一次为向大广赛全国组委会官方平台线上提交,一次为向北京赛区组委会提交。两次提交,均不接受纸质作品提交。

(六)以下为全国官网提交作品注意事项:

1、参赛者在大广赛作品提交平台(http://dgs.webxun.net/Login.asp)自行注册账号、并按提示填写报名表及承诺书和上传作品。

2、妥善保管账号信息和密码,不要多次注册、多次提交同一件作品。尤其是团队合作项目,指定专人负责上传。

3、一件作品生成一个编号,提交到赛区的作品要与之保持一致。

4、尽量错开上传高峰时段,务必确保作品及参赛信息上传成功。若后台或报名表中出现作者字段或作品文件信息缺失,则视为参赛无效。

(七)作品展示部分不准出现院校、科系、姓名或其他特殊记号,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八)创作中如使用了素材,请在报名表中详细注明出处。

(九)坚持原创,杜绝抄袭,请遵守《承诺书》的承诺;如出现抄袭或过度模仿的情况,由各赛区通知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十)禁止一稿多投,指同一件作品按不同类别提交或创意雷同作品按不同命题提交,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九、各校负责教师报送须知

(一)请各校确定本届大赛各校负责人和联系人,填写“XX高校202012届大广赛联系人信息”(附件4)、加盖学校公章后,将拍照或扫描的电子版连同附件4电子文件提交至组委会秘书处信箱sxyzyj@bift.edu.cn

(二)各校初评,报送北京赛区的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校参赛作品总数的50%

(三)初评前,参赛院校须检查本校学生参赛文件的合规性(详见“八、参赛须知”)。然后将本校所有参赛作品电子版,按参赛编号升序排列,建立“XX大学参赛作品”文件夹;将按参赛编号命名并签字完毕的报名表及承诺书,建立“XX大学参赛作品报名表及承诺书”文件夹;将按参赛编号命名的学生证/学生卡电子版,建立“XX大学参赛学生学生证/学生卡”文件夹;然后统计本校参赛信息,填写“XX高校参赛作品数量统计表(附件1)”。

(四)初评后,各参赛院校将初评筛选出的作品电子版按参赛编号排序归置于“XX大学报北京赛区评审作品”文件夹下,将按参赛编号命名的签字完毕的报名表及承诺书电子版、将按参赛编号命名的学生证/学生卡电子版归置于“XX大学报北京赛区评审作品参赛证明文件”文件夹下,然后填写“XX高校报送赛区评审作品数量统计表(附件2)”并打印盖章、“XX高校报送北京赛区评审作品明细表(附件3)”并打印盖章,建立“XX大学报北京赛区评审统计信息”文件夹。然后将学校初评筛选出的作品电子版文件压缩打包后在组委会规定的截止日期(629日下午17点)前通过网盘共享的方式,提交至北京赛区评选。

(五)执行北京赛区组织报送作品的截止时间,北京赛区组会接收参赛作品的时间为2020628日早8点至62917点,逾期不予办理。

十、经费来源

竞赛组织经费由市教委资助、承办方和组委会筹集构成,不收取报名费。

十一、奖项设置

北京赛区决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根据总量控制、优中择优的原则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十二、交稿方式

1、网盘共享或QQ发送

交稿时段:2020628日早8点至62917点,逾期不予办理。

交稿方法:请各校大广赛负责人或联系人将本校初评后的作品、报名表及参赛统计文件的网盘链接和密码发送给北京赛区收件人陈老师,QQ1032448100

2、移动硬盘/U盘提交

交稿时段:仅限62912-17点,逾期不予办理。

交稿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樱花园东街甲2号北京服装学院(请提前联系预约,在校门外交接)

收件人:周老师 18911629062

十三、联系方法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北京赛区)组委会秘书处

联 系 人: 周老师  李老师

联系电话:18911629062 15810534949

电子信箱:sxyzyj@bift.edu.cn

大赛网站:http://www.sun-ada.net

 

 

校内竞赛负责人:钱老师15210901828





参赛选手请加入微信群:


 

教务处

机电工程学院

20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