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北京化工大学:门门课程“讲思政”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6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6-15 17:00:17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管用一招。各地各高校广泛关注、高度重视。

“疫情是对国家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教育的一场‘大考’,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应自觉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传递理想信念和人生价值,培养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家国情怀。”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任新钢表示。

课程思政制度有谋划

“突发的疫情使课程从教室搬到了‘云端’。课程在哪里,课程思政就要建在哪里。”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从研究部署线上教学之初,就要求全体线上课程必须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还推出在线教学课程思政专题宣传,引导广大教师用好战“疫”这本活教材,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为加强课程思政工作顶层设计,北京化工大学历时一年起草了《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以教师党支部为引领,基层教学组织为实施主体,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加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强化教师党支部对课程的思想价值引领功能的把关作用,将课程思政成效作为基层教学组织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深入推进“教师思政”工作,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并提出通过加强培训、选树榜样、加强管理等多个角度,提升课程思政质量。

课程思政,教师是关键。北京化工大学还制定、修订《新时代北京化工大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化工大学师德考核办法》《北京化工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教师教学行为手册》等文件,加强师德师风管理,营造良好教风,为学生树立行为榜样。

课程思政强化有培训

对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培养,北京化工大学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专业教师沟通交流,以培训、教学工作坊或教研小组等不同形式,帮助专业教师准确理解思政元素内涵;还邀请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等校外专家为学校教师讲解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让专业课教师明确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为什么要做、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让课堂育人理念深入人心。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石淑先主讲的《生物材料制备与加工》课就充分体现了北京化工大学强化课程思政培训体系的成效。石淑先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重视和关心以及强大的动员能力贯穿课程始终。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讨论区的学生纷纷表示,既感受到了知识点的融会贯通,专业荣誉感也油然而生。

课程思政内容有条理

“疫情让各行各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与机遇,对部分企业而言是个转为危机、加速升级的好机会。”《电子商务》课上,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孙军独特的观点,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及内心的疑惑,“对于‘免疫力’强的企业,坏事也能变好事。这一原理同样适用国家和民族。” 孙军充分将民族团结、国家情怀、危机意识等思政教育内容融入课程中,使德育与智育同向同行。

北京化工大学从学校层面建立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并设立课程思政专项经费,每年启动课程思政教改立项,以项目为引领支持课程思政理论研究与创新、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鼓励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帮助全校教师厘清课程思政不仅仅包含家国情怀与政治认同,还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修养、法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这些思政元素应深植于专业教育中才更加有生命力。

北京化工大学还引导教师针对不同类型课程,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在理学类专业课程中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工科类专业课程中则更注重学生工程伦理教育,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等。

课程思政创新有方法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重在将思想政治教育“如盐化水”地融入专业课程教育中。

为此,北京化工大学通过征集、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优秀教学案例,帮助老师们快速入门,引导教师通过典型案例解析、专题嵌入、画龙点睛式点评、隐性渗透等多种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各类课程中。

2019年,北京化工大学先后组织了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优秀课程思政案例、本科“最美课堂”、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等多项评选,先后选出了课程思政示范课10门,优秀课程思政案例10项,本科最美课堂14门,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10门,初步形成了课程“门门讲思政”的良好氛围。

同时,北京化工大学已筛选部分经典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制《课程思政经典案例集》,帮助更多教师开拓思路,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推进课程思政质量再上一层楼。

课程思政体系有保障

课程思政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各项措施保障,育人效果是检验课程思政工作的最终标准。

为了检验学校课程思政育人实效,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进课堂,北京化工大学将课程思政落实情况纳入学生、督导专家、领导干部等不同主题的课程评价指标中;同时用好“指挥棒”,深入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改革,将课程思政效果作为课程质量认定的关键指标,作为各类精品课程、名师评选的关键指标。(文 崔艳娇 郑秀英 苏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