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2020年北京化工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选拔赛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4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2019年,我校第一次组队参加了在南开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我校4名同学与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214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020年北京化工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选拔赛,旨在激发我校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本次选拔赛时间为7月25日到8月24日,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参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要求

本竞赛面向全校本科生,分个人报名和团队报名两种方式,每队人数不超过5人。

二、比赛类别

参赛同学可从以下题目中任选一题或多题,按要求完成设计或开发。

命题类(M)

参赛学生从以下8个题目中选择一个完成设计:

M1)扩散系数测量;(M2)应用声学原理操控物质空间定位;(M3)设计制作一种支持物理实验的变温装置;(M4)测量流体的流速;(M5)设计制作一种基于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的测量装置;(M6)无线电能传输;(M7)直流微电流的测量;(M8)重力加速度的测量或应用。

2. 自选课题(Z)

2.1 仪器制作、改进或实验方案设计和可行性验证(Z1

要求: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或者为特定的研究/测量设计实验方案并验证其可行性。

2.2 基于手机的物理实验设计(Z2

要求:基于智能手机,设计一个包含物理量的定量测量或物理规律定量研究的教学实验项目(推荐使用本学期物理实验使用的phyphox等软件)。

2.3 物理实验教学微视频制作或虚拟仿真资源开发(Z3

要求:从以下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1)设计制作一段有关物理实验内容的教学视频(时长限10分钟以内);或2)设计制作一个特定物理实验知识、物理实验技术/方法或特定物理规律的虚拟仿真资源。

三、报名及作品提交

参赛个人/团队负责人请于8月24日之前,在我校学科竞赛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团队名不限),并将实验报告、演示PPT、视频资料等作品打包上传至系统(作品名按照“班级-姓名-题号”的规则命名,例如:电科1901-张某某-M1,高材1802-李某某-Z3),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

四、奖项设置

本竞赛于8月31日公示获奖名单,设置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并颁发证书和奖品。获奖团队可进入我校国赛集训队,最终选拔出5支队伍(每队不超过5人),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

五、联系方式

参赛同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企业微信群:

 

 

教务处

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20207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