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通知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选题及开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各学院:

为了更加规范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提倡诚信教育,根据《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毕业环节工作规定》(北化大校教发〔201448号),教务处就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开题工作做出以下安排。

一、确定选题的原则

1、选题应遵循的原则

(1)选题应符合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需要,应加大工程设计性题目的比例(各卓越工程师专业及准备参加工程专业认证的专业请按照教育部工程认证专业标准加大工程设计性题目的比例);

(2)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并符合课题更新率的要求;

(3)选题应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获得比较全面的训练,允许将教师的研究专题作为学生的选题;

(4)选题的难度、深度要适当。既能使大多数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又能使少数学习优秀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培养和锻炼;

(5)选题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先进性、开拓性,鼓励教师将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相关延伸项目列为毕业(设计)选题范围;

(6)原则上应每生一题,独立完成。对于课题内容较多,需若干名学生共同完成的,应明确每名学生的具体任务,并应使每名学生都经历该课题的全过程,每个学生的设计(论文)题目应按内容分别命题。

2、下列情况的题目不宜作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选题:

(1)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不符合的;

(2)范围过于狭窄,内容过于单一,达不到全面训练目的的;

(3)属于尖端科技或过于宏观,本科学生难以胜任的;

(4)无法按期完成或不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

(5)与以往的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题目雷同的。

二、网上申报选题和学生选题的注意事项

1、各学院指导教师应在本通知规定日期登陆教务管理系统(网址:http://jwglxt.buct.edu.cn),在系统的“毕业设计(论文)”菜单上填报题目,并按照教务处给定的路径,一次填报完成;填报“面向学院、面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名称、题目类型、题目性质、题目来源、教师个人信息”等。

2.关于时间段的安排

(1)教师网上申报毕设题目时间:2020108日至20201018日24:00

(2)专业负责人审批选题时间:20201019日至2020年1025日24:00

(3)学生网上选题时间: 2020年1026日8:00至2020111日24:00

(4)教师网上确认接收学生时间:2020年1026日8:00至2020118日24:00

(5)开题时间:2020年119日至20201213

3、题目申报后,专业负责人经认真审核后予以通过。面向专业对象跨学院的选题必须征得学生所在学院及专业负责人的同意。

4、鼓励学科交叉,学科交叉班的学生选择学科交叉班的老师的课题。

5、学生根据指导教师在网上公布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填报选题意向,进行师生双向选择,每位学生可以选择1个志愿。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量应符合学校有关规定。

6、题目在网上申报后,教务处将分阶段开放系统提供修改题目的机会。原则上在学生选择题目后、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前、毕业答辩前三个阶段可在网上修改题目。

7、完成选题之后,请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组织教师及学生完成开题。

三、咨询方式

系统及技术问题可咨询教务处,电话:64453902(李老师),邮箱:liqing@mail.buct.edu.cn

 

附件:毕业设计(论文)系统操作指南.docx

 

教务处

2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