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校学子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1金1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6


    北京时间1122日晚,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2020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结果揭晓,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代表队“BUCT-China”、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代表队“BUCT”,从来自全球的256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大赛金奖和银奖。 

 

BUCT—CHINA

 


“BUCT-China”代表队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聂开立和刘珞担任指导老师,团队致力于使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来降解塑料废弃物并合成新的高附加值材料,证明了表面展示技术在塑料降解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提供了一种实现塑料生物降解及再利用的技术方案。

 

 

BUCT-China”团队研究成果示意图

“BUCT-China”团队成员还利用课余时间走进清华附中,进行校园科普活动。 

 


团队成员到清华附中进行科普宣讲交流

 

BUCT


 


 

“BUCT”代表队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正军和孙新晓担任指导老师,团队致力于通过构建携带微囊藻降解酶的重组噬菌体,来解决藻华的问题。

 

 

BUCT”团队研究成果示意图

 

“BUCT”团队成员还利用暑假和周末等课余时间进行了实验验证、数学建模、网页设计等工作,并进入南口学校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宣讲。

 

 

团队成员到南口学校进行科普宣讲

 

此次大赛,我校学生不仅收获了荣誉、成长与友谊,对合成生物学领域有了更加清晰地认知,对未来的职业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团队答辩准备现场

 

一切过往,皆成记忆;所有付出,都有回报!我校将继续坚持初心、努力奋进、不断创新,进一步加强iGEM竞赛队伍建设,争取在2021iGEM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竞赛介绍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也是涉及数学、物理、电子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Biobricks)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artificial biosystem)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加以社会调研、实践、现场答辩和墙报展示等以完成比赛。

iGEM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常年发表于《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等顶尖学术期刊,同时受到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