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通知

关于启动线上申请学籍异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2-26

全体本科生:

2021年3月1日起,学生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线上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一、申请办理学籍异动的学生,首先应主动联系所在学院教务老师,经学院初通过后,向教务老师确认拟转入的年级和班级,然后再进行网上申请,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一。若因网络等原因,无法线上申请学籍异动的学生,请主动联系所在学院教务老师办理相应学籍异动手续。

二、线上可申请的学籍异动类型和具体要求如下:

(一)复学

1. 办理时限: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4日。

2. 办理要求:因病休学申请复学的学生,需上传承诺书(模板见附件二),非因病休学申请复学的学生无需上传。

3. 课程:复学学生自动预置本学期必修课程,无需填写退补选申请表。如需调整必修课,请在学籍异动选课阶段自行在网上进行调整。如已预置的必修课影响选其他类型的课程,请填写《本科生退补选申请表》,并在本学期退补选开始后联系所在学院教务老师申请退课。退补选申请表下载地址: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官网——下载中心——学生相关下载。选修课、单开班、重修等课程与其他学生的选课时间一致,请留意选课时间。

(二)休学

1. 办理时限:不限时。

2. 办理要求:因病休学学生需上传学校医院或学校指定的二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 因事申请休学学生无需上传附件,说明申请休学原因即可

3.课程已考核课程成绩有效,不用退课已修但尚未考核的课程需作退课处理,申请退课需填写《学籍异动退课申请表》(申请表可在线上申请学籍异动弹框提示处下载),并上传至教务系统,若未上传退课申请表,则视为放弃退课,未退课造成的后果由本人自行承担。

(三)延长修业期、跳级

1. 办理时限:2021年3月1日至2021年3月14日;

2. 办理要求:

(1)申请跳级需满足《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北化大校发〔2017〕139号)第四章第十二条相应升级条件

(2)均需要在教务系统内上传申请书与攻读计划(申请书打印或手写均可,但签名处必须手签)。

3. 课程:不变更学生任何课程,课程由学生本人根据所在年级专业培养计划在学籍异动选课阶段内自行调整。

三、提交线上申请后,学生应主动关注教务系统审批进度,审批流程结束后,完成学籍变更,第二天即可使用企业微信。若线上审批流程发生延误,请主动联系相应审批老师。

四、线上提交学籍异动申请的学生,待返校后,需于两周内主动补齐相应纸质申请材料,纸质材料内容应与教务系统数据保持一致,申请表可在线上申请学籍异动弹框提示处下载(或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官网——下载中心——学生相关下载)。具体要求如下

(一)因病休学、因病复学:

1. 学生填写休学或复学审批表,并携带校医院指定诊断证明材料到校医院(昌平校区后勤楼225)进行审查(联系电话:80191095)。复学若检查不合格,将根据学生填写的承诺书,撤销此次复学申请,并退掉本学期所有在修课程。

医院诊断证明材料要求:办理复学应提供休学时的情况,以及经过治疗后病情的恢复情况,精神类疾病应有属地,如回龙观医院、北医六院、安定医院、昌平精神卫生保健院的专科证明,传染病休学也需要由昌平校区属地传染病专科医院出具病情稳定,可以复学的诊断证明。如因肺结核休学,需要到昌平结防所复查后,开具病情稳定建议复学的证明。开具以上诊断证明后,请携带相关材料到校医院保健科办理复学手续。

2. 校医院在休学或复学申请表上签字盖章后,学生将审批表交回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

3. 学院收齐后,统一完成学院签字或盖章,于4月中旬前统一提交至教务处。

(二)非因病休学、非因病复学、延长修业期、跳级:

1. 学生填表后,直接将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教务办公室;

2. 学院收齐后,统一完成学院签字或盖章,于4月中旬前统一提交至教务处。

返校后新办理学籍异动手续的学生,需同时提交线上和纸质申请。

 

附件:附件.docx

1. 线上申请和审批学籍异动操作流程

2. 承诺书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

2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