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信息学院联合教务处成功举办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北京化工大学校赛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1

  为选拔参加2021年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优秀参赛选手,我校于2021年2月25日-3月28日举办了“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北京化工大学校赛。此次校赛由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面向“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设置了3个校赛方向,分别为: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和信息化网络化方向。各赛项分别要求参赛选手使用指定仿真软件,结合赛题,编写控制程序或完成组网配置。


  2020年2月25日-3月25日为比赛报名阶段,共有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化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15个专业、122名同学报名参赛。各赛项设立指导教师小组,随时为参赛选手答疑解惑,参赛选手也纷纷投入到紧张地备赛练习中。


  2021年3月28日,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实验楼F-204举行了“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北京化工大学校赛,在规定时间内共有63名同学参加比赛。当天8:00-10:00首先进行了信息化网络化方向的比赛,比赛分为理论答题和上机操作两部分,上机操作使用思科模拟器,要求参赛选手完成指定的网络构建及参数设置。10:30-12:00进行了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的比赛,要求参赛选手使用西门子博途软件实现对单部仿真电梯的控制。13:30-16:30进行了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的比赛,选取流程行业典型生产单元蒸发器,要求参赛选手设计控制方案实现指定的控制要求。

    

  最终沈鹏辉和李沛泽同学分获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一等奖,宋楠和钱继超同学分获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一等奖,黄泽华同学获得信息化网络化方向一等奖。


  参赛选手利用本次校赛加强了专业知识学习,总结比赛经验,为随后参加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初赛奠定基础。通过本次比赛,学生的创新思维、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均得到了全面提升,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学习控制系统设计、积累设计经验的机会。希望选手们再接再厉,在后续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件 - 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北京化工大学校赛获奖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