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北京化工大学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27

一、赛背景

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阵地,涉及机电工程、自动控制、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数理等众多研究领域,适合培养新工科与学科交叉背景下的新型复合人才。为了选拔与培养具有良好实践创新能力的学生参加国内外服务机器人大赛,同时也为了促进各学院间的学术交流,推动机器人交叉学科建设我校特举办第一届北京化工大学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

赛内容

本赛项以家庭服务为应用场景重点考察智能服务机器人日常服务和人机交互的能力,技术重点包括定位、导航、跟随、体及物品的识别与检测、人机对话、自然语言处理

赛事按照总体任务难度分为初级组与高级组,每个任务随着难度增加又分为的三个级别,初级组前四名队伍将有资格参加高级组比赛。

2.1 初级组比赛内容

初级组比赛分为室内导航(Navigation)与寻物(Searching for objects)两项任务,主要考察智能移动机器人在家庭复杂环境下的自适应定位和导航的能力以及目标物品感知与检测的能力。

2.2 高级组比赛内容

高级组比赛分为日常提醒(Daily Reminder)与物品运输(Help me carry)两项任务,主要考察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综合人机交互能力。

2.3 奖项设置

     比赛按照总队伍数量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获奖选手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并获得相应实践学分,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将被推荐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和国际级知名机器人比赛。

2.4 报名范围

     国际教育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数理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大一至大三本科生。

2.5 报名方式及要求

     大赛以团队形式报名,每个参赛队伍人数不得超过5人,参赛队伍需在学校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报名,(报名地址通过学校数字校园-教务处-实践创新管理平台进入,选择学科竞赛-北京化工大学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并按照附件1填写报名表,在截止日期之前提交到系统,由组委会进行初步审核,报名成功的队伍可使用企业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大赛通知群。

 

三、组织委员会与技术委员会

3.1 组织委员会:

主办方:

教务处

学生工作办公室

承办方:

国际教育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3.2 技术委员会:

      成员: 陈国华   

王睿琦 王维郑  冯逸潇

 

四、赛程与赛制

赛严格执行附件2中的第一届北京化工大学服务机器人大赛之各项比赛规则。比赛开始前,全部参赛队进行现场抽签,参赛机器人按抽签顺序在进门口处一字排队,依次完成比赛。在各队比赛中,只允许一名队员进入比赛场地,比赛过程中所有队员不能再触碰机器人。每个队伍在每个比赛任务中有两次机会,需要说明的是,如果队伍需要进行第二次比赛,计分时,只取第二次的成绩进入总分排名。

大赛的初步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阶段

4月27

开放比赛报名通道

55

报名通道关闭,网上初评,完成比赛分组

59

分发比赛所用的机器人平台

59

进行规则讲解与答疑

66

进行初级组比赛

67

确定高级组入围名单

待定

进行高级组比赛

 

附件1 北京化工大学2021年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参赛报名表.doc

附件2 北京化工大学智能服务机器人大赛规则手册.pdf

 

教务处

学生工作办公室

机电工程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2021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