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我校承办全国高等院校化工原理课程教学能力大赛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2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学校化工原理课程建设,提升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以及我校承办的2021年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工原理课程教学能力大赛”线上决赛111顺利召开。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兼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任新钢、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辛晓11评审专家以及参赛教师出席本次评审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苏海佳主持

 

大赛自今年4月份筹备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近35所高校的44教师报名参赛,经过第一阶段的网络评审,目前教授组6老师、副教授组14老师、讲师组6老师进入第二阶段的展示环节,角逐本次大赛各组的特等奖、一等奖与二等奖。

辛晓秘书长代表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对评审专家和参赛老师表示欢迎与感谢。他首先强调了《化工原理课程化工类专业的重要性,其次结合双一流与新工科建设对《化工原理》授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为化工原理授课教师搭建相互交流与共同提高的平台,启发教师对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思考,进而提升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雷涯邻副校长代表北京化工大学发表致辞。她指出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一所行业院校,《化工原理》课程是学校化工材料类专业一门必修课,是连接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纽带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对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精心筹备大赛相关工作,希望参赛教师通过大赛真正回归“以赛促教初心,共同提升化工原理》课程教学质量。

 

苏海佳处长作为专家组组长介绍了评审规则,学校刘伟教授作为评委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

接下来的评审会上,教授组、副教授组、讲师组的26参赛教授按照抽签内容分组进行了线上课程展示,涌现出了项目案例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翻转课堂课程思政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大赛获得了评委与参赛教师的高度肯定,纷纷表示通过同行间的分享展示与沟通交流,化工原理课程改革与教学模式的创新开拓了思路,对今后的课程教学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