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08

各学院及有关部、处

为贯彻落实《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北化大校教发〔2012〕18号,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以项目驱动为载体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现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实施目的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严格遵循“立足兴趣、鼓励创新、交叉联合、突出重点、注重过程”的原则,按照“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实践、自主管理”的要求,通过“自由申请、公开立项、择优资助、规范管理”的程序组织实施,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使本科生尽早接触工程与社会实践、参与科研训练,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逐渐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实物设计制作、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开展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本科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运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选题范围

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选题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学生应能在教师指导下,利用执行时限内的课余时间(包括寒暑假期)完成。

申请者可根据兴趣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的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校内外创业园地中的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结合科技创新的一切有待于创业实践的项目。特别地,鼓励有研究条件和能力的指导教师和学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实质性创业实践。

四、申报要求

1.本次申报面向2019级、2020级本科生,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项目管理学院。

2.项目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每名学生在每年度最多只能主持1项项目,参与不超过2项项目。如学生往年申请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未按时完成,则不接受本次立项申请。

3.申报项目的团队应自行邀请1名与项目研究领域相匹配的本校教师为指导教师。每位指导老师在同一年度指导创新训练项目、创业类项目(创业训练及创业实践项目)均不超过2个,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

五、项目管理及政策支持

1. 项目经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执行过程中设置一定比例的淘汰率,学校将根据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情况,对大创项目进行经费支持及支持额度的调整(校级理工类创新训练项目经费额度为2000元、文管类创新项目及创业类项目为1000元,对应的国家级项目经费额度分别为8000元、2000元)。若项目经费在结题时未使用完,将自动收回并转为学校下一年度大创经费。

2.重点项目评选:所有项目在立项时不推荐重点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将通过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等综合情况进行推荐。

3.项目检查及验收: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拟于2022年3月份组织中期及定级检查,7月份组织结题验收,结题的学生可获得由教务处印制的结题证书。

4.实践学分认定:参与项目并顺利结题的学生,参照《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北化大校教发〔2017〕36号)的规定,获得相应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学分。

六、工作安排

1.请各学院即日起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学生申报。

2.2021年1025日前,各学院组织完成立项答辩环节,各项目组需根据评审组专家意见对申报书进行修改。申报书格式详见附件1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3.2021年1028日前,各项目组提交申报材料至“北京化工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系统”、各项目指导教师及学院负责人在系统中完成审核程序,具体操作详见附件2《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4.2021年10月30日前,各学院提交电子版附件3《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至gushaowei@mail.buct.edu.cn,纸质版附件3至主教楼121办公室。

 

 

 

 

 

附件附件-北京化工大学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rar

1.《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2.《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3.《北京化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

 

 

教务处

202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