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研究性教学工作坊(虚拟教研室)第二次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15

   2022年1月14日中午,我校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研究性教学工作坊(虚拟教研室)第二次交流研讨会在东校区教学楼120召开。教务处处长苏海佳、常务副处长郑秀英及来自各学院的虚拟教研室成员共21人参加。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化学学院鄢红主持。

苏海佳处长介绍国家和教育部关于教育教学改革和虚拟教研室的相关政策,分享了她参加教育部首届云端教学研讨会中的收获,并结合自身在传统基层教学组织《化工原理教研室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介绍了当年从老教授中传承优秀教学理念,期望老师们传承传统教研室的优良传统,并结合信息时代优势建设好虚拟教研室。

苏海佳处长发言

郑秀英处长详细解析虚拟教研室的内涵、建设背景和任务,以及我校研究性教学工作坊发展历史;提出了智能+互联网时代,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设好虚拟教研室的议题;并指出以问题为中心,建立跨学科跨校级甚至跨国际的教研团队,重在解决大学课程教学中具有共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郑秀英处长解析虚拟教研室内涵

鄢红老师详细介绍本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目标内容和预期成果;解析了研究性教学所体现的三个转变,即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转变,课堂为主课内外结合为主的转变,和结果评价为主结果与过程评价结合转变;强调了通过研究性教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推动研究性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探索虚拟教研室的教学活动及交流机制,引领和示范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成员合影

在研讨交流环节,本虚拟教研室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集体探讨了后续拟开展的研究性教学相关合作教研主题,集体表决并一致同意通过了研究性教学工作坊(虚拟教研室)合作办法。

成员表决通过研究性教学工作坊(虚拟教研室)合作办法

此次交流研讨会,推动了虚拟教研室建设在我校进一步落地生根,为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加强跨专业教研交流提供了有效的渠道和空间,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研究性教学工作坊建设背景:

我校高度重视研究性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探索研究性教学方式与方法,学校于2016年和2017年即启动了两批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的评选。2020年1月,在教务处的倡导下,在全校范围内组建了研究性教学工作坊,原始成员13名,并于2020年1月举行了第一次线上交流研讨会。研究性教学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开展活动。一年多来,工作坊成员已参与了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的线下教研活动的主题发言并面向全校直播。线上组建研究性教学微信研讨群,随时在线上进行教学研究资源共享、开展线上讨论。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性教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于2021年8月年组建了研究性教学工作坊虚拟教研室,并获得首批校级虚拟教研室立项。现有成员23名。

研究性教学工作坊(虚拟教研室)所有成员均为潜心教学、致力于教学改革的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者。成员教师基于对高等教育教学的共同热爱、对提升教学学术水平、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的共同志趣而自发组织。成员学科背景交叉,是突破学科专业归属、时空局限,动态开放的教学研究团队。

研究性教学工作坊第一次线上研讨会(2020.1

 

 

(供稿: 陈宁 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