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喜报!我校90%以上的在招专业入选国家及北京市级一流专业点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2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北京化工大学化学等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等11个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其中,新文科建设取得新突破。文科类专业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和公共事业管理等3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5个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文法学院、艺术与设计系实现一流专业全覆盖

2019年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我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经覆盖学校招生专业总数的90%以上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育人为先”“人才强校”“全球发展”“交叉突破四大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阳光体育工程”“美润心灵工程”“崇劳励行工程”。学校不断优化“强工、厚理、兴文”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协同创新工程”,新工科建设为抓手,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依托优势学科,促进专业特色发展,以交叉学科发展推动新兴专业和国家急需专业建设。实施新文科战略引领行动计划,推进“文科提升计划”,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专业水平,建设入主流、有特色、倡交叉的新文科专业

校将以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加强专业建设点在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建设,打造特色鲜明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使学校成为国际上有更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

2022612

延伸阅读: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开展完成三个批次的认定工作,公布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761个、省级专业建设点1572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