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改革   工程教育

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优秀案例丨基于多学科交叉与产教研融合的电科实践创新教学体系改革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0-07

案例名称:基于多学科交叉与产教研融合的电科实践创新教学体系改革

负责人:林承友

所在学院:数理学院

一、负责人及团队介绍

1.负责人简介(不超过150字,附负责人照片1张)

林承友,见习教授。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与校级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所负责的《光电子技术》与《生产实习》课程分别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5篇,指导本科生评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2.团队介绍(不超过200字,附团队照片1张)

电科实践创新教学团队由9教师组成,其中见习教授1,副教授4团队1人获2021年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本科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称号,团队成员主讲的《生产实习》、电科创新实践实践课程分别获评北京化工大学“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与“科教融合项目式教学创新实践培育课程”。近三年团队成员指导电科专业学生在国家级省部级创新科技竞赛获奖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

 

 

二、案例解决的主要问题

(分条罗列,不超过300字)

1通过开展“专业实验-实践课程-科技竞赛”一体化建设,构建电科“大实践”教学体系,有效优化了电科实践教学体系。

2.通过加强同我校优势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凝练了具有“大化工”多学科交叉特色的科技创新方向有效深化了学科交叉融合

3.通过在实践教学中全面贯彻“科教融合”的理念,形成了以科研精神、科研项目、科研内容、科研问题、科研平台以及科研思路引领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

4.通过整合校内外实验资源,强化产学协同育人,建设了集校外实习基地、电科专业实验室、学科科研平台、大学生电子创新中心“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

 

三、改革思路与举措(不超过1000字)

改革思路图

具体举措一:强化课赛结合,优化实践教学体系

学科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是实践教学延伸的重要平台,是深入推进多学科交叉以及产教研融合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之间的相互衔接、有机结合,推进“专业实验-实践课程-科技竞赛”一体化建设,构建电科“大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贯通大一到大四的课赛融合机制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电科大实践教学体系

 

具体举措二:深化学科交叉,打造特色创新方向

以物理学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为依托,以“学科交叉”为途径,不断深化电科科技创新教育改革。以“物理+电科”学科交叉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开展同材料、生物、化学等多学科的交叉,提升学科交叉的广度与深度,打造基于光电技术的高性能生物传感、基于光谱技术的化学元素分析、基于光学方法的土壤检测、基于信息处理技术的生物快速检测、基于新型材料的吸波器件、基于薄膜材料与结构的节能应用等具有“大化工”多学科交叉特色的科技创新方向。

 

大化工多学科交叉的科技创新方向

具体举措三:加强科教融合,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在电科专业实验与实践课程中全面推进科教深度融合研究式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本科生导师制,让学生直接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积极支持科研平台面向本科生开放,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早接受科研训练,开展自主性、创新性、科研型实验毕业设计,提高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培养科学严谨的学术作风。同时,全力推进科研反哺教学工作,以科研精神贯彻立德育人,以科研项目引领实验创新,以科研内容丰富实验内容,以科研问题设计实践项目,以科研平台支撑创新实践,以科研路线更新实习路线,实现科研对实践教学的全面支撑。

“科教融合”式实践教学模式改革

具体举措四:推进协同育人,打造优质实践平台

加强与一线生产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产学协同育人。建立“三联三对接”协同育人机制,在实践课程建设、学生校外实习、重点技术难题攻关等方面实施校企政联合,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养与国家情怀、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实践能力与岗位要求之间三个方面的无缝对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探索“产教科创”四维融合式实践教学模式,建设集校外实习基地、电科专业实验室、学科科研平台、大学生电子创新中心“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

四维融合式实践教学“四位一体”实践平台

四、特色及创新点

(分条罗列,不超过800字)

1)开展“专业实验-实践课程-科技竞赛”一体化建设,构建了贯通大学四年的电科“大实践”教学体系。

2)依托物理学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物理+电科学科交叉为基础,打造了具有“大化工”多学科交叉特色的科技创新方向。

3)通过在实践教学中全面贯彻“科教融合”的教学理念,形成了以科研精神、科研项目、科研内容、科研问题、科研平台以及科研思路引领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

4)通过构建“三联三对接”协同育人机制与“产教科创”四维融合式实践教学模式,建设了集校外实习基地、电科专业实验室、物理科研平台、大学生电子创新中心“四位一体”的实践优质平台。

 

五、实践效果及推广应用

实践效果(不超过200字,可附相关图片):

通过开展基于多学科交叉与产教研融合的电科实践创新教学体系改革教学团队中1人获2021年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本科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称号团队成员主讲的《生产实习》、《电科创新实践》实践课程获评北京化工大学“实验教学优质创新课程”与“科教融合项目式教学创新实践培育课程”近三年团队成员指导电科专业学生在国家级及省部级创新科技竞赛上获奖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竞赛获奖、论文发表、专利授权

推广应用(不超过200字,可附相关图片):

每年组织教师参加学校招生与迎新活动,通过实践创新作品展示展现学校育人成效;积极推进电科实践创新平台共享,机电学院、材料学院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等多人依托实验室设备开展实践创新实验研究等工作,助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实验科普教育等活动,邀请校内外学生参观电科实验室,展示实践创新作品,提升实践育人辐射作用2020年北京物理学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中,组织人大附中经开学校、北京五中学校的中学生参观了电科创新实验室,并对部分实践创新作品进行了展示与讲解。

 

实验室开放与科普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