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改革   特色培养

喜报!北京化工大学宏德书院成功入选高校书院联盟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2

2022年4月19日,高校书院联盟发布新一期吸纳联盟新成员公告,我校宏德书院在经过报名申请、资格审核、遴选答辩、联盟理事会集体表决等多个环节层层选拔成功入选,成为高校书院联盟成员单位。

高校书院联盟

“高校书院联盟”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知行书院等多所高校书院于2014年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建立高校书院合作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共同探索书院制教育模式改革与发展规律,不断推进各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为培养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

宏德书院

书院概况

北京化工大学一直重视人才培养教育模式改革和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并于2004年起就启动教学改革理科实验班计划,2021年我校“宏德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宏德书院正是在学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改革背景下,在原有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基础上,实施“书院制”教育模式改革的首个书院。书院从筹备到运行始终坚持顶层设计、广泛研讨论证、高标准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强化打造“浸、养、熏、育”为一体的育人环境。

宏德特色

在学校以及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目前书院已初步搭建起“文化环境育人平台、导师引领育人平台、特色活动育人平台、自我管理成长平台”,并紧密围绕“引领式教育、体验式教育、互联式教育、浸润式教育”的内涵,形成了“院士大讲堂、院长下午茶、导师微沙龙、科研零距离、专业面对面、学长伴我行、宏德志愿行、文体活动室”等丰富多彩的学术和素质教育特色品牌活动,书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展展望

今后,宏德书院将以加入高校书院联盟为契机,加强与各高校书院沟通与交流,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北化特色“书院制”育人模式,不断积累“宏德经验”,形成“宏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