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改革   特色培养

我校线上书院活动圆满收官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1

活动介绍

11月13日至19日,北京化工大学以“宏德博学,化育英才”为题,举办了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本次主题活动周由学校教务处、化学学院和宏德书院主办,依托宏德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精心组织了院士大讲堂、学生风采展、科研面对面、名师教我学、导师微沙龙、学长伴我行多项活动。

每场活动通过线上书院平台进行直播,并结合校内讲座形式同步开展,活动累计在线观看近6万人次,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参与,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过程

首场:院士大讲堂

11月13日,谭天伟院士围绕《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第三代生物制造》作专题报告,介绍了绿色生物制造领域的最新进展,指出可再生能源驱动下的以CO2为原料的第三代生物制造,通过与合成生物学、新材料开发、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持续形成技术突破,可以为生物制造及传统化工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首场直播线上共计1.8万人次观看。谭院士的细致讲解与亲和回答不仅带领大家充分理解绿色生物制造这一领域,也鼓励了所有向往科研工作的同学们。

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报告充分展现了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科学家精神,号召莘莘学子肩负起科技报国重任。 

第二场:学生风采展

11月14日,开展学生风采展,邀请到7位我校优秀学子,分享他们在北化的求学经历和感悟。从高效的学习方法、科研训练和第二课堂中的经历,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参与大学生竞赛项目、社会实践活动等多个角度展开,帮助同学们提升自我认知、专业认知,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场:科研面对面

11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的David教授,用5个有趣的化学实验向大家彰显了化学的无穷魅力,活动共吸引1.2万人次观看。

David教授通过运用简单的化学实验并加之以热情的讲解,向大家科普了化学基础知识以及生活中可以用到的化学小妙招,这一方面打破了人们对化学的固有印象,另一方面为莘莘学子埋下一颗热爱化学的种子。

 

直播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学院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宣传片,使观众对其有了整体认识,化学学院坚持资源化学的学科特色,以插层化学思想解决盐湖镁、锂资源有效利用面临的世界性难题,提出插层结构形成理论及构筑方法,创制五大类插层结构产品,有效保障国家粮食与能源安全。

国家重点实验室测试平台拥有60余台套大型精密仪器,承担了校内外结构、组成、形貌、谱学等分析检测任务,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依托学院和国重成立的科普实验中心十余年来面向社会公众和青少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化学科普工作,服务社会,获批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在这里,论自然之道,做致用之学,研以致用,紧扣时代声音与脉搏:服务人民,创造社会价值和财富。

第四场:名师教我学

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屹教授分享题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学会学习》的报告。

杨教授在讲座中讲到,大学是价值观塑造与探索发现的一片圣地。志趣养成、心智训练和自主学习等在新时代是十分重要的。

杨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三大学习核心思想,帮助提升同学们前进的动力、强化团队合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提问与探索的思维模式。

 

第五场:导师微沙龙

11月18日,邀请邵明飞教授,以《双碳背景下的绿色氢能技术》为题,从氢能产业的发展和瓶颈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实现绿氢的提效降本,并就团队中以高效率、高附加值为导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新技术进行了介绍。

旨在通过鞭辟入里的讲解和实时高效的互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双碳”背景下绿色氢能的发展机遇,并激发学生研究兴趣,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报告观看人次达1.6万,众多同学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认真思考并踊跃地提出问题、参与讨论。

第六场:学长伴我行

我校03级杰出校友闫东鹏教授,为同学带来题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科研经验分享》的报告。闫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学习经历,强调了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课外科技和创业大赛来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

之后闫教授以“光功能材料”为例,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其发展历史,旨在告诉同学们科学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有足够的积累与勇于探索的精神。

在学习体会总结中,闫教授告诉大家要“目标明确、找准定位”、“勤于思考”、“注重知识的体系性和逻辑性”;在研究体会中,闫教授认为努力和坚持是基石,机遇与领悟是台阶,这些都是科研路上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我校10级杰出校友栗振华副教授以《与“校”俱进,规划未来》为题,首先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与相关科研经验,接着以萌芽杯、大创为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之后,栗教授从“电解水制氢”给大家普及科技前沿的相关知识。最后,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四点宝贵建议,分别是“善于思考”、“学会倾听”、“敢于质疑”、“勇于尝试”,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

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得学习和生活社区。

本期承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集中总结和展示了学校在宏德书院和化学拔尖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鲜明特色和阶段性成果,为学校不断完善育人体系,持续推进基础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