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教务处联合学院组织召开“我与督导专家面对面”座谈交流会(二)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17

为持续改进课堂教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本科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切实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2024年4月16日教务处联合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召开了以“督”促成长  以“导”助提升— “我与督导专家面对面”交流会。校级督导代表、机电学院和信息学院教学院长、一线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领导及相关人员等4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机电学院教学院长谭晶主持会议。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侯虹提出课堂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教学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督导和教师之间应该建立和谐、平等、合作、信任的关系,教学督导要发挥督导启迪点化以及传帮带的作用,在工作中重点是“导”,以督促导,以导为主,切实帮助老师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希望督导专家能够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重返课堂”,用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人生阅历,帮助并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尽快适应教学。



随后,张丽叶、郭奋、李方俊三位校级督导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张丽叶老师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满怀对人才培养的热情,做到讲对、讲懂、讲深,关注学生课堂反馈,努力提升教学基本功。郭奋老师建议将板书和数字化教学手段相结合,注重科教融合,积极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改善课堂教学氛围。李方俊老师强调课堂环境的重要性,针对学生不明白、难理解的“痛点”,适当调整教学方式,增强师生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会上,针对一线教师代表所聚焦的课堂教学难题,督导专家、教务处领导及与会教师们分享了彼此的经验和见解,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措施,帮助青年教师们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最后,机电学院教学院长谭晶总结发言。她表示,通过本次“我与督导面对面”活动,各位老师受益匪浅,在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课堂的教学主阵地上,将素质教育融入教学设计,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把握课堂教学艺术,有效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