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改革   工程教育

工程教育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5

大化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为应对国家经济转型对创新工程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不断完善高素质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提出以“理论为基础、实践为根本、素质为核心”的工程教育理念,始终把真实的工程体验融入到工程教育全过程。六个专业首批进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五个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功挺进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为确保“卓越计划”的贯彻落实,学校制定《北京化工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管理办法》,不仅成立了校院两级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而且成立了以“卓越计划”责任教授为主任委员的专家委员会,负责审定“卓越计划”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监督教学工作的实施与质量评价。同时,我校作为“北京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联盟”的一员,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原则,不断加强校际沟通与交流。

 

我校通过工程认证专业一览

年份

认证专业

有效期/年

2007

化学工程与工艺

3

2010

化学工程与工艺

3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6

2013

化学工程与工艺

6

2016

制药工程

3

2017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3

生物工程

3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3

 

 

学校成立侯德榜工程师学院,旨在整合学校优势工程资源,打破专业设置屏障,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手段,培养既具有流程行业知识背景,又能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流程行业的具体领域实现信息化改造的大化工领域的领军人才。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工程人才,建立大化工国际品牌,通过引进法国先进的工程教育理念,学校与法国巴黎国家高等化学学校合作办学成立“北京化工大学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并将其作为工程教育改革的试验区,率先实施工程教育本硕贯通培养机制

为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新工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北京化工大学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实施方案》(北化大校教发[2017]12号),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保障。相继两批启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工作,5个校级专项教改项目、1个校级培育项目、50个校级普通教改项目完成立项。我校3个项目被认定为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我校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汇总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牵头单位

面向新经济的传统化工专业改造升级的路径探索与实践

陈建峰

化工学院

面向生命健康需求的材料新工科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

张立群

材料学院

基于多学科交叉融合,本研贯通式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苏海佳

教务处、侯德榜工程师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