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通知

关于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9

各位本科生

根据《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北化大校教发〔2021〕46号)《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北化大校教发〔2022〕24号)文件有关规定,现将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请条件

申请转专业的基本要求、具体申请条件、限制条件及不得申请转专业等情况见附件1,同时符合基本要求和申请条件的一至三年级本科生均可报名。

二、申请方法及要求

(一)申请转专业的学生需分别提交线上线下转专业申请,两者均完成者,转专业申请方才生效。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线上或线下申请的,视为放弃申请转专业。

(二)线上申请转专业操作方法见附件2。申请时,申请理由须注明“申请类型”,即满足附件1中的哪一项申请条件。另外,在附件处上传与申请理由相符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要求:

1.以第二条第一款申请转专业者,无须提供任何证明材料。

2.以第二条第二款第1、23项申请转专业的,须提供相应成果证明材料(如创新创业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或专利、学科竞赛获奖证书等)。

3.以第二条第二款第4项申请转专业的,需单独提供情况说明。

4.以第二条第三款申请转专业的,本年度可申请转入2021级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物流管理三个专业。申请转入上述专业的学生,无须提供证明材料。

(三)线下须向所在院/系提交转专业申请表和证明材料(与线上一致),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s://jiaowuchu.buct.edu.cn/520/list3.htm

三、时间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

1

学生报名

42190042417:00

2

资格审查

425日至427

3

考核录取

54521

4

院级公示

524日前公示

5

校级公示

531日前公示

、注意事项

(一)学生报名阶段

1.各年级各专业可接收人数附件3。其中,三年级学生原则上应降级转专业,申请转专业时,可接人数参考一年级和二年

2.名学生最多可申报两个志愿,申报双志愿的学生线下需填写两张转专业申请表。

3.各专业考核方案可在线上提交转专业申请时查看

4.提交转专业申请后,及时加入申请转入专业所在院/系本年度转专业工作微信/企业微信确保后续收到转入院/系考核通知,群二维码见附件4

(二)资格审查阶段

关注线上审核状态,若审核状态为不通过或退回,应及时与所在院/系核实情况。院/系线上审核结果为“退回”但学生未在资格审查期内修改并再次提交的,视为放弃申请转专业。

(三)考核录取阶段

1.若申请的两个志愿考核时间冲突,学生本人自行与考核院/系协调

2.申报双志愿者若两个志愿均被录取,则默认按“第一志愿”录取。

(四)院级和校级公示阶段

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如放弃转专业资格,须在校级公示结束前向转入院/系书面提出,校级公示结束后,不得放弃转专业资格。

(五)后续学业相关注意事项

1.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学籍将于2022-2023学年第3学期生效。

2.未进行大类分专业的学生申请转专业,在其获准转专业后,不再参加原大类的分专业。

3.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的课程,获准转专业学生可选择继续修读并参加考试,也可选择申请退课。退课办理方法和时间等后续通知。(能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建议继续修读并参加考试)

4.获准转专业学生在原专业已获得学分的课程与转入专业培养方案相关课程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可申请认定与转换。无法认定为转入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默认保留,也可申请作废。学分转换、成绩作废具体要求和时间以转入院/系通知为准。

5.获准转专业的学生应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转入专业对应年级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按照转入年级的专业培养方案要求进行审核。

附件:

附件1:转专业申请条件.docx

附件2:线上申请转专业操作指南.docx

附件3:各专业可接收人数.docx

附件4:各院企业微信群二维码.docx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