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通知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课程退补选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2-20

全体本科生:

现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的选课安排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网上选课路径: http://jwglxt.buct.edu.cn(校外可直接访问,无需VPN认证)

一、选课准备:

1. 网上选课面向2023、2022、2021、2020级学生,以及结业学生。

2. 请同学们在选课开始前查询自己专业的培养方案,通过查看全校课表,了解自己需选课程的开课信息,做好选课准备。

3. 做好评教工作。对上学期正选期间没有做网上评教的学生,请在选课开始前做好评教工作,避免未做评教延误及时选课。评教系统开放时间至:2024315日。

二、选课时间安排:

选课时间分如下几个阶段,每一阶段面向的选课人群不同,请同学们按照时间安排按时选课。

1. 选修课选课: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含学籍异动学生)。   2024227日12:30—202434日16:00; 

2. 跨年级,跨专业选课: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含学籍异动学生) 20243月5日12:30—202437日16:00。

三、选课须知及要求:

1. 2022,2021,2020级学生若之前未参与过大学体育(II)或者大学体育(IV)的课程,可以申请补选,具体的补选流程如附件。

2. 跨年级、跨专业选课阶段,学生可选入跨专业开设的课程。请学生注意拟选课程是否有先修课程要求,同时注意拟选课程代码与教学计划要求课程是否一致,如若对课程代码,课程名,学分有疑问,请咨询学院教务。

3. 每位学生只能使用自己的学号和密码进行网上选课和查询信息。密码一定要牢记并切勿转告他人,因密码保密不善造成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学生未经授权不得使用他人账号及密码进入系统,不得代替他人选课。

4. 所有选课都不能有考试时间冲突,上课时间冲突,选课人数不能超出教室容量。跟班重修(自修)不受教室容量和上课时间冲突的限制。

5. 经学校认定的网络课程原则上每学期限选一门,学有余力的学生可申请多选。大四学生没有限制。

6. 英语免修的同学需要先选上相应免修的大学英语课程,之后再根据文法学院发布的免修通知要求申请免修。符合免修条件的同学若有与免修的英语课程上课时间冲突的情况,可通过手工选课选修其他课程。

7. 凡须手工选课的学生,须联系所在学院,填写退补选申请表,教务处受理符合选课规则的选课申请(综合容量、上课时间、考试时间、是否可以重修/自修等情况判断),不符合的驳回并予以告知。

8. 学生在修业期间内,至少要修读素质教育课程学分为10学分,包含至少5学分的理论课程和至少5学分的实践课程。其中理论课程包含:

1)至少1学分的素质教育核心课程或高端素质课程;

2) 理工科学生至少要修读1学分的人文社科类或者管理类课程(课程归属为人文社科/管理类);管理类及文史类学生至少要修读1学分的科技类课程(课程归属为科学技术类);

3)至少1学分的美育教育理论课程(课程归属为美育类);

4)至少2学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课程归属为创至少修读1学分新创业类),含必修《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的1学分。

其中实践学分包含:

1)劳育实践2学分由《劳动与社会实践》课程认定。

2)创新创业实践至少要修读2学分,认定办法请参考《本科生手册》。

3)美育实践1学分由《美育实践》课程认定。

举例:一门课程A(1学分)既属于素质教育核心课程,又属于创新创业类(或者美育类,科技类等)时,在最终的毕业资格审核中,A既归属于素质教育核心类,也归属于创新创业类,两个类别的要求同时满足。学分仅算1学分。

9.  2023级的体育(II),2022级的体育(IV)是即选即得,之前未选入过体育选课的学生,请及时补选有余量的项目;之前体育课不及格的学生可以选入本学期的单开班体育课程,本学期单开班体育课程的开课时间如下表1。

 

10. 2023,2022,2021级学生在修业期间内,至少要修读一门“四史”课程,修满1.0学分,方可毕业。2023-2024-2学期开设了如下三门“四史”课程,由于课程只面向2023级,因此2022、2021级学生只能在“报名申请—重修报名”处选入该门课程:

表2 “四史”课程一览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1.0

公共基础选修

MXI10010T

社会主义五百年

1.0

公共基础选修

MXI10008T

中国共产党与改革开放

1.0

公共基础选修

MXI10006T

11. 由于有课程停开以及因选课人数较少而调整教室等多种情况,所以学生须在课前再次确认课表及上课教室,避免遗漏课程或找不到教室。退补选选课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学生务必上网再次核对选课结果。如有误者,请立即打印出本人课程表后,到教务处查询,过期不再变更。

12. 退补选结束之后,素质教育课程(不含网络课)选课人数低于25人会停开;专业选修课低于15人会停开。请大家关注自己所选课程的选课人数,在选课期间内及时选择备选课程。

四、特殊课程选课

1.需要网选的必修课,详见表3。

 

3 需要网选的必修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选课班级

容量限制

教师

1

副项(II)

社体21级

19

丁小红

2

副项(II)

社体21级

19

姚望

3

专项(II)

社体22级

17

董保健

4

专项(II)

社体22级

16

孙革

5

专项(IV)

社体21级

19

孙革

6

专项(IV)

社体21级

19

董保健

7

生物工艺学

生工,生实

 

张栩

8

生物工艺学

生高,生工

 

王萌,刘欢

9

生物工艺学(双语

生高,生工,生实

 

谭天伟

10

生化分离工程

生高,生工,生实

 

苏海佳

11

生化分离工程

生高,生工,生实

 

冯嵬

12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化工

80

张卫东

13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化工

50

 

14

化工工艺学

化工

60

刘晓林,张燚

15

化工工艺学

化工

60

王周君,邱介山

16

化工工艺学

化工

60

丁文明,杨琪

17

工业催化原理

化工

80

程道建

18

工业催化原理

化工

80

黄崇品

19

催化化学基础

化工

90

孙振宇

20

催化化学基础

化工

80

郝磊端

21

日语(I)

文法

 

李文丽

22

俄语(I)

文法

 

杨爱华

2.选课分类指导和说明:


为方便同学们更合理的选好课,我们分别对学籍异动学生、重修选课学生、选修辅修学士学位专业学生和结业学生的选课做分类指导和说明(见附件)。

结业学生的选课说明.docx

体育课补修操作说明.docx

选修辅修学位专业课程的选课说明.doc

学籍异动学生选课说明.doc

重修选课的说明.docx